亞心網訊(記者白素君實習生姑麗乎慢·阿布迪日木)上周六,在社會各界好心mSATA人的幫助下,兩歲半的木木(化名)揮動小手和51位“媽媽”告別,離開上海回到阿克蘇烏什縣親人身邊。此前,她自出生以來一直寄居在上海市兒童醫院里。
  8月18日,姥姥給木木起了永慶房屋維吾爾族名字“沙麗婭”。她的姥爺亞克阿吉在電話里感慨:“世上好人多,等娃娃長大了,我們一定回上海謝謝恩人。”
  亞克阿吉說了一大堆恩人的名字,他說,自己不ssd固態硬碟識字,但知道幫他們的有護士、律師、警察,“還有好多不願留名字的人,他們幫孩子找到了親人”。
  木木為何會和親人失散,在上海市兒童醫院滯留的日子里,她經歷了什外接式硬碟麼?
   8月16日,在上海市兒童醫院,木木正在和醫護人員吻別。圖/上海新竹房屋青年報提供
  雙胞胎被棄醫院姐姐夭折
  上海市兒童醫院新生兒科護士長杜瑩敏回憶,2012年1月15日,木木與雙胞胎姐姐出生第二天,母親將她們遺棄在醫院,“孩子是從其他醫院轉來的早產兒,體重極低,姐姐夭折,1390克的木木活了下來”。
  自此,木木的“家”便安在了上海市兒童醫院新生兒病區的一間無菌病房。
  兩年多來,木木的親人從沒有出現過。在醫院,護士阿姨就像是木木的媽媽,男醫生像是她的爸爸。
  “科里女醫生和護士加起來有51個人,木木都喊媽媽。”杜瑩敏說,“她管男醫生和男護士都叫爸爸。”
  該科醫生吳葉娟說,有了好吃的好玩的,她們都給木木,休息時會帶孩子出去玩,給她買衣服和零食,“孩子最愛說的話是‘醫生,收病人了’。”
  只要屋子裡沒人,木木就會哭喊或者發脾氣。“見到穿白大褂的人,孩子才會安心。”杜瑩敏說,木木的“家”在新生兒病區最裡面約10平方米的房間里,“平時,她會獃在自己的小床上玩耍”。
  值班護士負責木木當日的洗澡、吃飯等日常生活,其餘的時候,誰有空了就逗逗孩子。護士們說,只有有人輪休有空照看木木或者出去玩時,才會讓木木下地,“因為在病區小家伙下地比較危險”。
  由於醫院24小時開燈,木木分不清白天黑夜,作息也不規律,只要獨處或者沒人陪她玩,木木就會扔玩具或拉床單,“她不喜歡跟人說‘再見’,對父母的角色認知很模糊。”護士小陸說,木木不缺物質上的東西,但這些替代不了親子關係和家庭關愛,所以“媽媽”們都盼望木木早點回到親人身邊。
  寄居病房兩年後好心人幫忙
  去年2月,鄧瑛的出現,讓木木迎來了希望。
  鄧瑛是上海上正律師事務所的律師,有個16歲的兒子,她很想收養木木,但因為木木沒有戶口,不能接種疫苗,加上家人不支持,她只好放棄。不過,在鄧瑛看來,木木如果長期在醫院,日後會給身心造成巨大影響,“我特想幫幫她”。
  鄧瑛在電話里告訴記者,她因此聯繫了警方和當地媒體。
  上海市靜安公安分局江寧路派出所民警趙耿源說,2012年,上海市兒童醫院向警方求助,希望為6名被遺棄在醫院的孩子尋找家人,木木是其中之一。
  而警方掌握的情況是,木木的母親在新疆,病歷上的名字和地址都是假的。通過醫院的監控,2013年9月,上海警方找到新疆警方,兩地警方聯動找到了孩子的姨夫和姨媽。“孩子的姨媽說,不知道妹妹生孩子的事”。
  趙耿源留下了自己的姓名和聯繫電話,希望木木的媽媽能打電話給他,卻杳無音訊,“木木出生時,母親在醫院留有信息,故不能判定她是棄嬰,無法送福利院或由他人領養,孩子只能滯留醫院”。
  直到今年7月,上海媒體報道以後,上海和新疆兩地警方再次聯動,利用技術手段找到了孩子的姥爺和姥姥。
  得知消息後,木木的姥爺亞克阿吉和母親小麥(化名)立刻趕往上海市兒童醫院,並於7月初完成了親子鑒定。其間,醫院、警方以及自治區人民政府駐上海辦事處副主任凱撒爾·買買提起到了關鍵作用。
  凱撒爾·買買提帶著他們做了親子鑒定。親子鑒定結果出來後,醫院和當地派出所積極配合,為木木補辦了出生證明,並辦理相關落戶事宜。
  家人找回孩子:再也不分開
  亞克阿吉告訴記者,從聽到外孫女的消息後,他沒睡過一個安穩覺,“這些年,女兒生孩子的事一直瞞著家人。想著娃娃一個人在上海生活那麼久,我很難受。”見到娃娃那一刻,亞克阿吉說,他想笑卻哭了,“我把娃娃抱在懷裡,想著豁出命也要把她養大。”
  8月16日,小木木要回新疆了。51名“媽媽”和數名爸爸和她親吻告別。
  得知木木家境比較困難,中國東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的團員們捐款為他們買了回家的機票,上航一個乘務組擔任了“送木木回家”的飛行任務。
  亞克阿吉含著淚說,他已經和家人商量好,再難都不會和孩子分開。
  □對話
  “看到女兒躲,我很內疚”
  8月18日,記者電話聯繫上了木木的媽媽小麥(化名)。
  記者:當年為何遺棄孩子?
  小麥:那年我才16歲,沒結婚就生了孩子。生完孩子後我很害怕,趁夜裡值班護士不在,就悄悄溜出了醫院。
  記者:父母和親友知道這件事嗎?
  小麥:他們不知道。我今年6月份結了婚。結婚後,媽媽聽表姐說,上海那邊的電視和報紙報道了女兒的事,我只好悄悄給媽媽說了,媽媽答應替我保密。
  記者:兩年半時間,想過去找孩子嗎?
  小麥:不止一次想過。孩子生下來大概1個月,我去找過孩子,但沒找到。因為記不起來在哪家醫院,加上語言不通。這兩年多我想過很多情景,猜測女兒送人了。
  記者:女兒的身世大白之後,你現在怎麼想?
  小麥(抽咽):說實話,親子鑒定那天,我腦袋里矇矇的,心裡特別緊張。害怕現在的丈夫知道這件事。好在家人願意幫我分擔一切。
  記者:今後有什麼打算嗎?
  小麥:以前年紀小不懂事,現在對自己的行為很後悔。第一眼看到孩子時,我有點不自然,特別是看到女兒躲在護士身後,我心裡很內疚。
  對於以後,走一步算一步。父母答應幫我養孩子,我也會定期去看望女兒。  (原標題:新疆女童“寄居”上海醫院兩年半 家人說再也不分開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v38kvco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